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压力下 泰州楼市一季度成交量价齐跌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4-21 09:27

[摘要] 政策轮番出台的重压下,去年疯跑一年的楼市终于露出疲态。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一季度泰州市区楼市交易量价齐跌。其中,成交量下降尤为明显,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变化说明调控已初步显出成效,对于完成全年的房价调控目标有信心。由此看来,不管是开发商还是购房人都日趋冷静,房价回归理性,房子回归消费品。

政策轮番出台的重压下,去年疯跑一年的楼市终于露出疲态。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一季度泰州市区楼市交易量价齐跌。其中,成交量下降尤为明显,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变化说明调控已初步显出成效,对于完成全年的房价调控目标有信心。由此看来,不管是开发商还是购房人都日趋冷静,房价回归理性,房子回归消费品而不是投资品,对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有积极作用。

统计表明:调控压力下,一季度市区楼市交易量价齐跌

市房管部门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一季度,市区商品住宅登记销售额为21.21亿元,面积36.34万平方米,月度均价分别为每平方米6112元、5154元和5841元。而去年四季度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达到50.09万平方米,月度均价分别为每平方米6119元、5379元和6672元。

市物价局有关人士说,去年,政策性保障房供应量较少,对房价的抑制作用不明显,同时,旧城改造力度加大,老城区拆迁量大,如老高桥、老东站、扬桥以北东侧房屋拆迁,市场刚性需求量大。此外,地价不断创出新高也带动了房价的不断上涨,因泰州市区主要向东向南发展,因此,不少开发企业不惜重金竞价,“地王”频出,而地价的上涨带动了周边房价的攀升。所以,市区房价去年走出了一条“节节高”的行情,从年头均价每平方米4260元,涨到年尾的6672元,涨幅高达57%。经过此轮疯涨,与扬州、南通等周边城市的差距已大大缩小,甚至一些地段优越的高档楼盘的价格已与扬州、南通类似楼盘不相上下。

而今年,新建住宅价格已确定调控目标,即控制在年内GDP预期增长幅度内,控制在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增长幅度内。为达到这一目标,我市今年大大增加了限价房、经济适用房、租售并举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尽可能在新建住房中保障性住房的供应达到50%以上,让更多的中低收入市民享受到保障房的优惠。同时,通过限房价竞拍地价,过去由于单纯对土地竞价出让,竞价人的心理预期与竞价冲动使“地王”不断涌现,不仅使该地块的房屋价格创出新高,也带动周边楼盘的价格上涨。而通过限房价竞拍地价,可以有效挤压开发企业的暴利空间,压制了房价。

刚刚出台的“市八条”中规定预售面积不少于3万平方米分期开发指标也对开发商囤地控地、延期开发、捂盘惜售、炒作房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同时还规定房价首次备案后,3个月内不得调价,每次调价,上调幅度不能超过3%,下调幅度不能超过8%。从5月1日起,还将实施明码标价、一房一价,所有在售房源必须公开销售。

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沈瑜说,这些举措最终都将反映到房价变化上,从一季度市区楼市交易量价齐跌可以看出,人们的心理预期已逐步趋于理性,那种对房价上涨预期的恐慌性购房已经不多见了。

现场发现:部分楼盘价格松动,二手房有议价弹性

记者在市区多家楼盘采访中发现,不少楼盘打着回报VIP客户或者优惠活动的幌子,搞起了降价促销。

泰州碧桂园西班牙庄园美墅四期开盘,推出97折优惠,同时针对目前购房人资金压力大的情况,一次性付款的分期延长,从一个月延长至6个月甚至一年,吸引了不少购房人的眼光。

同济家园二期二批次开盘也推出了“一梭子”优惠政策,如一次性付款,开盘当天预定3日内签约,每平方米让利258元,次日预定3日内签约,每平方米让利158元;按揭贷款,开盘当天预定3日内签约,每平方米让利150元,次日预定3日内签约,每平方米让利50元。此外,还推出10套特价房,价每平方米5668元,优惠额达到43000元。还有一些楼盘借VIP卡搞促销,如一张VIP卡预存5万元,购房时抵扣8万元等。

二手房价格也不再是铁板一块,市区比特中介一位工作人员说,3月份以来,有不少房主在挂牌时主动表示,如果遇到有诚意的买家,价格可以商量。也有的房主挂牌后打电话要求改价格,这与去年的情况大不一样,去年是打电话要求涨价,今年是主动降低价位。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城南的房子涨得太快,基本上都每平方米超过了8000元,而城西、城北的房子才刚过4000元,现在客户大多打听城西、城北的房子,城南的房子问津的人不多。所以提出价格可商量的大多是一些急于出货的城南的房主。

去年,市民高明骏就打算买一套房子,眼睁睁看着房子从四五千元涨到七八千元,他后悔不已。今年,他却不着急了,“再等等看吧,应该不会再涨到哪里去了,估计再过段时间,可以优惠的楼盘更多,可以慢慢挑个满意的房子。不过听说银行贷款不好贷了,首次购房的利率优惠也取消了,加息又加了好几次,买房负担更重了。”

4月5日,央行再度发布2011年的第二次加息通知,要求从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五年以上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由原来的6.60%上升至6.80%。以一套100万元商贷、20年周期的贷款为例,加息前每月约要还7514.7元,而加息后每月需要还7633.4元。也就是说,购房者每月需要多还118元。

“虽然加息并非针对房地产市场,但从去年开始,频繁加息已逐渐由‘量变’转向‘质变’。”市区一家银行个人金融部徐经理表示,就楼市目前主要购买力,也就是首置刚需而言,在去年“417”调控前还能享受到7折的优惠利率,现在不仅已经全面取消,部分银行还要上浮10%。再算上数次加息,不难看出购房成本已经明显加大,无疑会增加市场的观望,市场会进一步趋冷。

他认为,加息也会让开发商用钱的成本再度提高,资金链“雪上加霜”。虽然楼市整体走势会趋于平稳,但开发商间的两级分化趋势会更加明显,缺乏融资能力的房企日子会更加艰难。由于市场迟迟不见好转,开发商迫于资金压力,就会有一些楼盘打着各种旗号进行降价促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