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泰州房屋征收政策拟作调整 拟取消货币补偿奖

泰州日报   2014-08-29 09:14

[摘要] 如何进一步规范房屋征收拆迁行为?如何合理有效控制征收拆迁成本?市政府昨日召开市区房屋征收拆迁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高港区推行的“一户一卡”防违控违的创新做法获充分肯定,将进行推广。现场推进会上还透露出消息,市区现行房屋征收拆迁政策拟进行调整。

进一步规范房屋征收拆迁行为

如何进一步规范房屋征收拆迁行为?如何合理有效控制征收拆迁成本?市政府昨日召开市区房屋征收拆迁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高港区推行的“一户一卡”防违控违的创新做法获充分肯定,将进行推广。现场推进会上还透露出消息,市区现行房屋征收拆迁政策拟进行调整。

副市长贾春林出席现场推进会并讲话。

市区房屋征收规范有序推进

参会人员首先参观了海陵区商机厂征收拆迁现场。据海陵区副区长刘燕介绍,该地块需搬迁集体土地119户,拆除面积3.8万平方米,目前已签约118户,签约率99.16%,交房116户,交房率98.31%。“今年我区已实施的征收(搬迁)项目共15个,进展速度快、效果好。”刘燕说,海陵区取消了过去征收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病补、困补”等补助政策,以房谈房、按房补偿,在政策执行上“一竿子到底”。

随后,参会人员参观了高港区东方明珠、龙湖美景两个拆迁安置房建设项目。高港区动迁项目大多为集体土地的房屋征收,高港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军说,该区借鉴苏州、杭州等地先进经验,采取一看、二听、三议、四表决、五申请的“动迁协议”模式,决策的全过程坚持以农民自愿为原则,始终把农民的意愿和利益放在位,有力推动了动迁改造工作的顺利实施。

“一户一卡”防违控违成效显著

近年来,受利益驱动,违法建设不断滋生,动迁成本越来越高,难度也越来越大。高港区创新工作思路,率先在全市建立了“一户一卡”工作制度,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对这一工作制度,贾春林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在市区范围推广。

据介绍,所谓“一户一卡”,即对全区的个人建房全面调查摸底,结合相关法律法规界定出合法产权面积、未界定面积、违建面积,并登记造册,录入房屋基础数据库。

陈军说,为确保程序规范合理、卡片真实准确,该区对个人房屋卡片中的信息进行“三公示”,即房屋现状公示、界定公示和网上公示;同时对“一户一卡”实行年审制,对新建、翻建、动迁等因素导致卡片与现有房屋的实际状况不同步的情况进行核实和改正。

此外,高港区还对“一户一卡”工作进行了专项考核。

市区房屋征收拆迁政策拟调整

在现场推进会上,市房管局副局长陈振国透露,拟对市区房屋征收拆迁政策进行调整完善,目前具体政策仍在进一步论证中。

据了解,房屋征收拆迁工作被称为“天下难”,是因为有的老百姓存在一夜暴富的心理。对房屋征收拆迁政策进行调整,是从顶层设计入手,破解这方面难题。

贾春林要求,充分认识市区征收拆迁政策调整的必要性,从而进一步规范房屋征收拆迁行为,有效控制征收拆迁成本。征收过程中,不要一味追求速度、不计成本,而是要追求质量,避免后遗症。要准确把握征收拆迁工作中的各项原则,坚持以人为本。要坚持阳光征收,并加强领导,保证拆迁工作顺利进行。

市区房屋征收政策 拟调整要点

1.拟取消货币补偿奖

包括住宅房屋18%,非住宅营业用房10%,非住宅非营业用房20%的货币补偿奖励拟一并取消。

根据国务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规定,被征收人可以选择货币补偿,也可以选择房屋产权调换。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不得低于房屋征收决定公告之日被征收房屋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而我市目前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评估,是完全按照市场价值进行评估的。原政策对选择货币补偿进行了奖励,但对选择产权调换没作奖励,不利于公平对等原则。因此,拟作取消。同时,由于项目联动奖在征收工作中体现的作用不够明显,为此,原则上不再保留100元/平方米的项目联动奖。

2.拟提高搬迁补助费和补偿标准

考虑到目前人工成本的增加,拟将房屋的搬迁补助费由原来的每户1000元上调到1500元。同时,考虑到市区经适房价格的上涨,对原来13万元的补偿标准也将有所提高。

3.拟调整过渡期限和临时安置补助费

考虑到拆迁安置房的建设周期,特别是原地拆迁后重建安置房问题,由于跨度周期长、要求高等,拟对原地块拆迁后新建安置房的过渡期由目前的18个月调整到24个月;对异地选址新建安置房的,过渡期仍为18个月。对超过过渡期限的安置补助费,不再另行分段计算,统一调整到原标准的2倍。

4.拟建立房屋征收信息化管理系统

今后,对房屋征收的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助和奖励政策、调查认定结果、分户补偿情况等,都将全部在网上公开,并实行补偿协议网上签约,全面坚持阳光征收,切实做到房屋征收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