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政策篇:近50城市执行限购 房产税试点落地

网易财经   2011-12-30 10:58

[摘要] 2011年的农历新年未到,1月26日,国务院的常务会议上就提出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此后相继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被称为“新国八条”,要求进一步调控房地产市场,落实地方政府责任,各地要确定价格控制目标并向社会公布,二套房房贷首付比例提至60%。

 

房产税试点落地

喧嚷了多年的房产税,终于在这轮楼市调控中落地。1月27日,上海、重庆两市分别出台房产税改革试点暂行办法,两地房产税的侧重点不同,上海仅针对新购且属于居民第二套住房的征收,并仅对家庭全部住房面积人均高于60平米的部分征税;重庆对独栋商品住宅、新购高档住房(交易单价为上两年平均交易单价两倍以上)和“三无人员”(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新购的第二套普通住房进行征税,并设计了不同的免税面积。

据悉,两地房产税主要针对针对新购住房征税;二是计税依据都暂时按住房交易价格,条件成熟时依据房产评估值;三是税率较低,基本在1%以内,都根据本地居民家庭人均住房面积及非本地居民的工作等条件给予一定的减免优惠。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尽管给业内一个“限购令”即将放松的比较利好市场预期,但房产税替换“限购令”短期内来讲解决不了“高房价”,要解决“高房价”问题还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当前的土地财政的问题。

货币信贷持续收紧

今年银根收紧成为影响房地产成交重要因素。2011年2月9日起央行首次加息,国内市场进入加息的通道。今年上半年,央行每月上调一次存准率,共计6次,每次0.5个百分点,截至6月份大型金融机构存准率达到历史高点21.5%;央行还分别在2月和4月加息25个基点。

然而这一持续加息导致市场流动性整体趋紧,增加了房地产企业获得资金的难度,也提高了购房者的成本。11月30日,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市场将有4000亿的资金流出。张宏伟表示,当前信贷政策对于首套房置业者过于紧张,2012年限购政策延期执行的市场背景下,首套房贷政策2012年应定向放宽,保护以自住刚性需求为主的购房者,为这些购房群体争取更多的购房时间。

1000套保障房开工

在针对商品房调控市场同时,今年保障房建设可谓是大跃进。2011年2月28日,温家宝在答网友问时表示,计划在今后5年,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应当以公租房和廉租房为主,再加上棚户区改造。截至今年10月底,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已全部开工。

11月份住建部开始督查各省开工情况,执行三个开工标准,三分之一浇筑基地,三分之一超出地面,三分之一主体结构完工,不达标,不计入开工率范畴。

【延伸阅读】

央行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存准率预计很快下调

《公积金行政执法管理办法》明年元旦起施行

泰州碧桂园 圣诞欢乐"送"火爆启幕

泰州碧桂园五星级标准温泉酒店即将盛大试运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